關於本計劃

 

此研究資料庫之建立,同時是「批判性政治性藝術創作及策展實踐研究」計畫之第一階段成果發表,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所贊助之2009年策展人培力計畫。


  「批判性政治性藝術創作及策展實踐研究」計畫與資料庫網站

在充滿政治動盪、經濟變動的全球化年代裡,通過文化與藝術的實踐,如何得以歷史性、批判性地審視政治經濟變遷對社會生活所產生的影響;另一方面,作為當代社會公民,各地的前衛藝術創作者、文化工作者又如何對生活中所遭遇的困惑與危機、以及如何對攸關生存的社會性議題提出問題或回應?本研究試圖重新理解與釐清當代社會中具批判性的政治性藝術創作/生產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其生產方式與傳統或過往的藝術形式有何異同,社會性意義及其所建立的美學觀點(或反美學觀點),其中,當代藝術中所觸及的「社會介入」與實踐範例為本研究案之考察重點,亦是本網站收集與整理內容的主要方向。

這個針對創作暨策展的研究專案中,通過考察、訪談與資訊收集,匯集成資料庫網站,以此引介與收錄當代藝術近十年來的發展訊息。其中包括藝術家、策展(人)、展覽、跨領域、機構等幾項重點分類。

本網站之建立亦回應這個研究主題的實踐與行動性格─於未來持續進行相關展覽計劃、活動規畫與擴充資料庫內容。


  研究方向

本研究引用學者Dmitry Vilensky在其文章〈How are we able to politicize exhibition practice〉 提出之幾項特點為基礎進行對研究對象的採樣與探討:

  1. 批判性政治藝術生產出哪些新的溝通形式(models)、它如何挑戰社會中被既定和接受的關係,以及已被接受的美學形式?
  2. 此類創作與策展是否展示出美學與社會轉變的可能性,揭露當下世界與未來世界之間可能的差異?
  3. 它啟動受眾(觀者)發現自身即為政治的主體,但卻與直接參與政治行動的方式不同。
  4. 創作及策展成為深入的跨領域學科、知識(社會學、哲學、都市學...)互動、思考和對話的平台。它並非服從或成為其他學科或知識插圖或社會運動的宣傳,而是以另類、混合、創造性的方式提供重新認知的管道,這類型創作以日常生活中的微型政治為基礎,創造跨領域的知識分享與文化行動。
  5. 批判性的政治藝術創作與策展,並非受任一政治權力或美學形式的主導。相反的,它強調的是建構個人(觀者/參與者)的主體批判意識。
  6. 觀者/參與者與創作之間的關係因不同的形式策略得以延伸、轉化和被討論,它重新探索與挑戰了藝術與生活之間的界線。


  本站內容

  1. 個案研究與訪談:主要以文字介紹合乎本題旨之策展、藝術家、團體、組織,與其作品或行動。
  2. 文獻摘要整理:從國內外文獻中選取合乎題旨之文章進行摘要譯介。其中,特別著重於藝術家、策展(人)、展覽、藝術機構及相關刊物。本網站採用「創作共用」(Creative Commons),著重資源分享與串連。圖片及文章版權皆屬原作者,或提及之單位。
  3. 影音:以Podcast(網路廣播)的方式,提供訪談錄音線上聆聽或下載。
  4. 網路書籤:蒐集合乎主旨之相關文獻或展覽論述、文章、圖片、影音,以「網路書籤」的方式呈現於網站上。
  5. 本研究案相關平面出版及活動訊息。


  聯絡我們

Email : info(at)praxis.tw

» 關於本計畫團隊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