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立佛.瑞斯樂(Oliver Ressler)簡歷

來源:2008台北雙年展網站,本站整理

 摘要

奧立佛.瑞斯樂(Oliver Ressler)是歐洲近十年以政治與社會介入為議題的左翼基進藝術家,於維也納居住與創作。他策畫各式特定主題的展覽、公共空間中的計劃專題。處理的議題包括全球資本主義、各種抗拒形式的另類社會方案、種族主義,以及基因工程。

他曾執行的計劃包括:〈另類經濟、另類社會〉(Alternative Economics, Alternative Societies)已在21個不同場地展出。瑞斯樂的許多作品都是與他人合作完成。〈砰!〉(Boom!)與大衛.史隆(David Thorne)合作,探討全球化資本主義的矛盾;〈歐洲修正公司〉(European Corrections Corporation)與馬丁.克倫(Martin Krenn)合作,探討私人監獄的現象;〈贏了又代表什麼?〉(What Would It Mean To Win?)與禪妮.貝格(Zanny Begg)合作,是關於反對在德國的海利根達姆(Heiligendamm)舉辦的八大工業國高峰會的抗議活動。

2008年受邀參加台北雙年展,負責策劃「世界大一同」單元。以反新自由主義為主軸的理念、以運動結合形式。他同時還關注當代「民主」的相關議題,以紀錄、訪談的方式進行檔案整理與創作,2009年完成〈民主是什麼?〉(What Is Democracy?)訪談計畫。


奧立佛.瑞斯樂(Oliver Ressler)個人官網(創作計劃)

原文網址: http://www.taipeibiennial.org/2008/TBArtists/ArtistContent.aspx?Language=iWtQXTY5yerWZqo3gg8/BL9NEiKjGqNL&cid=iWtQXTY5yerok21fso3mo+Vg0XCP/dN5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