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藝術(Relational Art)

來源:「工業設計」部落格

 摘要

法國哲學家、藝術批評家和策展人尼古拉斯‧波瑞奧德(Nicolas Bourriaud, 1965~)把它命名為「關係的藝術」(Relational Art),並以專著<關係的美學>(relational aesthetics)來闡釋。

 「關係的藝術」目前已經越來越得到了設計界的認可與接受。對於「關係的藝術」目前的研究可以追溯到2002年的秋天舊金山藝術學院(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推出的一個名為「接觸:從1990年至今的關係藝術」展(Touch: Relational Art from the 1990s to now),集中了「關係的美學」旗下的主要藝術作品,那次展覽在藝術界受到了極大的關注。波瑞奧德通過展覽做了兩件雄心勃勃的事:第一,他大膽地概括了 20世紀90年代以來當代藝術的總體面貌,並把他本人捕捉的一個縮影命名為「關係的藝術」(Relational Art)。第二,他側重於處理當代藝術在有關公共和私人空間的根本性問題,展示了藝術與社會的相互關係,使有關「關係的美學」的探討深入到了藝術展覽制度之中。

原文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quencychenkimo/article?mid=4085&prev=4086&next=4084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