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原始碼與著作權之保護

作者:章忠信
來源:《著作權筆記》網站
發表日期:2001年6月

 摘要

自從自由開放軟體大師史托曼創導開放原始碼以來,有一些呼聲相應和,認為應修正著作權法,要求軟體程式著作人若希望獲得著作權法之保護,應該對外公開其原始碼,以供各方共享其創作成果,研發更進一步的軟體,有利公眾利用。這樣的說法並非沒有道理,實務上常見創 作人一電腦軟體的創作,就快訴公開銷售,事後發現其缺失,一再更新版本,使消費者不斷花費追求更新版,甚至某些缺點一直未為創作人所發現或解決,消費者始 終無法使用到完美的產品,若能採開放原始碼之作法,各方共同努力研發解決,對軟體的品質有正面功能。然而,若是考量到智慧財產權的私權本質,基於以法律保護創作,作為鼓勵創新的誘因,想要以法律強制權利人開放原始碼,仍須採審慎態度。

原文網址: http://www.copyrightnote.org/crnote/bbs.php?board=9&act=read&id=15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