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巖─葉偉立工作室‧雜記

作者:游崴
來源:游崴個人部落格
發表日期:2006年3月

 摘要

下午四點來到寶藏巖,這地方比想像中更像個觀光地,遠遠的就可看見幾位拿相機的遊客四處走動,中央大草坪旁,一群攝影協會的人在拍模特兒。模特兒蹲在牆上,用盡力氣裝頹廢,下方拿各式相機的人說著「頭再低一點,好,好,這樣好......」。老人們坐在最下排一小片綠地,似乎也習慣了。

綠地邊新開了一間bar,門面的牆被整個鑿開,幾位年輕女孩在裡面閒嗑牙,打了聲招呼就放任我們到裡面走走看看。小閣樓、天井、榻榻米、舊得很好看的吊燈與很標準的台式沙發(椅面像是吹漲了的氣球般隆起),靠在牆上的民謠吉它則時髦到冒泡,像極了吳天章《春秋閣》裡的那把。問女孩們葉偉立工作室在哪?她們順手指了一旁的石階,「在比較上面的地方」。

在寶藏巖的小路小階中繞來繞去,覺得像是迷宮,卻又似乎可以走的路並不多,隨便一條小路,終點往往都是某個人的家。在這探頭探腦的,突然顯得很荒謬。

還在猶豫這間是不是的時候,就看到葉偉立與吳語心兩人坐在屋外抽煙,打了照面就進去喝茶了。葉偉立的工作室位在寶藏巖一個比較高的位置,視野很不錯,打開門望出去,數條高架橋交織成風景。他們兩人現在不住這裡了,只在白天來,晚上就回木柵。

「很多人都以為我很喜歡整理老房子啦,或做什麼社區運動之類的」,葉偉立有點無奈地表示,「我其實只是對自己居住的空間有興趣罷了」。他早年在美國唸攝影時,作品也大多是拍空間,無人的空間。2003年,他因為協助阮慶岳記錄台灣都市遺跡,花了近兩個月在寶藏巖拍攝這群疊床架屋的違建。隔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共生藝棧──寶藏巖歷史聚落設置藝術村計畫」找了七位藝術家進駐寶藏巖,他與劉和讓兩人於是弄了個「寶藏巖泡茶照相館」(Treasure Hill Tea+Photo, THTP)。一開始他們只是想把這邊弄成一個可以獨立自主的攝影工作室,有攝影棚、暗房設備、圖書資料區、展示空間與一個可以泡茶與居民搏感情的地方,來這裡泡茶聊天的人,如果願意,藝術家將免費為他們拍一張照片。但事實上跟他們比較有互動的也僅止鄰居三、五戶。「住在下方的老人爬階梯不方便,所以很少上來。」有些社區民眾其實覺得這地方怪怪的,吳語心說,之前也有居民向市府檢舉「裡面有沒穿衣服的照片」。

原文網址: http://neogenova.blogspot.com/2006/03/blog-post_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