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故事與美學之用:寶藏巖泡茶照相館

作者:曾少千
來源:現代美術學報
發表日期:2008年5月

 摘要

「藝術介入社區」是臺灣從1990年代起文化政策和民間展覽的熱門主張,流露公部門和藝文界對於藝術能夠活化蕭條社區或閒置空間的期待。本文藉由處於社區型藝術、違建抗爭、都市更新論述交叉點的臺北寶藏巖歷史聚落,分析藝術得以進入社區的條件和策略,凸顯實驗性共生藝術村所反映的不同意識形態衝突。本文首先分析流行的「如畫」影像和溫情論述,所建構的寶藏巖地方意象和歷史意義。接著討論臺北市文化局和都市改革組織對「行動藝術村」的想像,以及社區居民的疑慮,然後聚焦於駐村三年的寶藏巖泡茶照相館計畫,由葉偉立、劉和讓、吳語心和十餘位大學生合作《肖像》、《寫生》、《垃圾》、《花園和阿凱夫》四階段創作,其顯示美學自主性和工具性之間的辯證。本文參酌Michel de Certeau的空間實踐觀念,探討在現行當道的觀光和行動主義邏輯之外,寶藏巖泡茶照相館計畫此場域特定藝術,以日常生活戰術豐富地方的本文性、物質性、美學用途,造究拾獲物的擴充領域和文化記憶保存,並在影像和論述中標示身體。

原文網址: http://readopac1.ncl.edu.tw/nclserialFront/search/summny_list.jsp?sysId=0006407411&dtdId=0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