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文化治理的性質與轉變

作者:王志弘
來源:台灣大學城鄉研究所
發表日期:2002年12月

 摘要

本文探討台北市改制直轄市以來,市政府文化治理的性質和轉變。作者首先提出「文化治理」這個概念,期望藉此拓展都市文化政策與都市政治的研究領域。主要內容則將台北市文化治理概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探討其社會脈絡、文化治理措施和空間呈現。1960年代至1970年代中期,台北市文化治理附屬在大量基礎工務建設之後,主要內涵乃配合「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實際措施為整飭社會風氣、力行節約、改善民俗、查禁文化毒素、加強民族教育、推行國民生活須知等,在反共和中華民族意識形態及威權國家體制下,採取文化宣傳與管制並進的「精神建設」。第二個「富而好禮」的階段,橫跨1970年代後期至1990年代初期,國族論述逐漸讓位給浮現的城市消費社會,市府開始舉辦戲劇季、音樂季等藝文活動、興闢城郊山水遊憩設施,並興建大型展演遊憩場所;文化治理迎合的是都市中產階級的文化消費需求,生態環保和歷史懷舊則是其附帶主題。1990年代中期,市長民選之後的第三階段,大幅擴展了文化治理的範圍和意涵;文化治理的特色為強調多元族群文化,重視庶民記憶與城市書寫,擴大史蹟保存範圍與活化再利用,突顯地域特色,並以藝文節慶、公共藝術和城市景觀塑造出城市文化形象,期許以文化產業和象徵經濟的發展躋身國際城市行列。這個階段裡,文化治理成為都市意義爭論的文化政治領域,顯示文化在都市過程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成為多元利益爭論的表現和所在,也逐漸構成了文化經濟的基礎。

原文網址: http://www.bp.ntu.edu.tw/people/bio.php?PID=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