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阿甘本的「例外狀態」

作者:la statua
來源:作者部落格

 摘要

意大利當代哲學家喬爾吉奧‧阿甘本,在他的成名作「例外狀態」(The State of Exception)裡,從納粹德國法學家卡爾.施米特(Carl Schmitt)的「憲政學說」中,重新審視憲法中的「例外狀態」。施米特曾說「主權(sovereign)有宣佈例外狀態的權力」,即主權可凌駕於憲法之上。為了梳理出歷史起源,阿甘本追溯到法國大革命後督政府時期(The Directorate)拿破崙以「假想圍困狀態」(état de siège fictif) 或「政治圍困狀態」(état de siège politique) 為名實行凌駕於憲法的統治。這涉及國家的形而上假設,因為根據施米特的意思,當憲法失效時(或稱憲法危機),國家主權可以凌駕一切法律,這樣國家主權便成為憲法中的黑洞,假若憲法失效,統治者可以根據作為憲法中的黑洞存在的「例外狀態」,將憲法及一切法律懸置,解散國會並實施軍法統治,希特勒正好利用這種憲法漏洞,將當時世上最先進的魏瑪共和憲法懸置,以永遠的「緊急狀態」(state of emergency)為名,透過各種緊急狀態時頒佈的行政法例(regulations),實現納粹主義的極權社會。所以「例外狀態」是很危險的,而阿甘本在書中提到布殊政府正在運用9/11事件實施「例外狀態」,進行他的反恐戰爭。

原文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jw!hOK0U.iREQEFzybDpsq2EA--/article?mid=2&sc=1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