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排除:流行或挑戰

作者:李易駿
來源:台灣社會福利學會
發表日期:2005年

 摘要

本文期待經由對社會排除概念以及歐洲國家反社會排除政策之探討,而可以對近十年的歐洲社會排除議題脈絡進行初步的歸納,俾作為提供台灣本土研究之參考。藉由文獻探析來分析社會排除的理論性概念意義,以及經由政策與理論性的討論對社會排除的社會政策思維進行歸納。 本文初步發現,歐盟組織與學者對社會排除議題的討論,可以分為二條路線:「那些人是被排除的?」/「那些地區是社會排除較嚴重的地區?」以及分析「排除如何發生、排除的過程是什麼?」,即對社會排除的測量以及對社會排除的過程進行探討。本文歸納:歐洲學者及主要國家的反社會排除政策思維可以分為藉由就業、社會支持與參與,以及倡議公民權三條路線。 最後,本文指出台灣已具有若干發生社會排除的結構條件,進而建議應更進一步建構較為清晰的思考與行動架構,俾進一步運用於台灣社會及探討本土性的議題:「台灣的社會排除現象是什麼,及(在台灣)誰是被排除者?」。

原文網址: http://sites.google.com/site/wangtw123/publications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