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不曾後冷戰

作者:朱元鴻
來源:文化研究月報
發表日期:2005年4月

 摘要

從1950年到1990年,世界被閉鎖在東西冷戰格局之中。冷戰的效應是全面的,美蘇核武嚇阻不斷升級以達於相互保證毀滅之境(Mutually Assured Destruction, MAD),不僅鞏固了美國以國會/國防部/企業鐵三角所形成的軍事工業複合體 (Military Industry Complex), 深鑿了民主政治無法審視監督的軍事機密與財政黑箱,遍在於每一棟建物的黃黑三葉防核標誌、從小學生開始的防核演習、以反共為名的麥卡錫主義思想檢查,以及對他國政治事務隱匿或公然的干預,在在說明冷戰如何支配經濟形構、侵蝕民主政治、穿透社會心理。而此一冷戰結構,卻正好是1950年以來台灣存在的理由。 冷戰的圍堵戰略賦予了台灣堡壘與前線的象徵性戰略地位,蔣公遺言「堅守民主陣容」,得從「共產與民主」二分世界,以及「反共=民主=自由世界」的冷戰意識 形態來理解。四十年之間,冷戰當然也徹底結構了東亞與台灣的經濟政治與社會心理。

原文網址: http://hermes.hrc.ntu.edu.tw/csa/journal/45/journal_park3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