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第九屆伊斯坦堡雙年展策展人寇爾同

作者:吳金桃
來源:中國藝苑,本篇轉載自《典藏.今藝術》
發表日期:2006年4月

 摘要

寇爾同是伊斯坦堡Platform Garanti 當代藝術中心館長,也是1992年第三屆伊斯坦堡雙年展策展人,之間去美國工作多年,有許多國際上的經驗,去年又和艾薛(Charles Esche)一起合作第九屆伊斯坦堡雙年展。從台灣的角度來看,土耳其雖然在地理位置上,離歐洲很近,但從當代藝術的角度來看,卻離西歐、北美的主流、權力中心十分遙遠。伊斯坦堡雖然自有其無比的城市媚力,如何使土耳其的當代藝術走出土耳其的框架,或在當地蓬勃發展,還需要有心人士長久的耕耘,很可以為台北雙年展之借鏡。訪談中寇爾同所流露出來的堅持,他對自己、對這些問題的看法與付出,或許可以讓台灣許多自許為策展人、想成為策展人的後進一些啟發。而行之多年的伊斯坦堡雙年展從第四屆開始由外國策展人主持,十多年來也已步上軌道,2005年雙年展剛結束,不到三個月時間,今年1月中即已宣佈下一屆的策展人,相較之下,台北雙年展即將走進第十個年頭,處處還在蝸牛遲步,不知是否可以從伊斯坦堡雙年展得到些啟發﹖

.......

問:所以你覺得有所謂「雙年展策展人」的這種策展人分類嗎?

  答:這種人絕對是有的,我不想在這裡點名,但他們存在,有很多人是很好的同事等等,那是個人的決定,但絕對不是我想成為的人,或許我是一個動作比較慢的人,我沒有辦法很快的進入情況,但某些人可以。要在全世界奔跑,把東西從這裡運到那裡,我是一點興趣也沒有,我也不覺得事情應該是這樣。

  問:那什麼原因讓你決定去接地拉那雙年展呢?

  答;因為他們是我的同事、朋友,我之前去過地拉那,我知道每一個人在做什麼,知道大半在地拉那的藝術家,對我來講那是一個很親近的地方,事實上我也沒去那裡,因為去那裡做一個展覽對我來講並沒有意義,我只挑選了藝術家。我選擇適合在那裡展出的藝術家,然後就把自己從整個結構中剔除出來,我並沒有在那邊布展,整個那裡的情況沒有我都做得很好。

  問:你有很多在西方工作的經驗,你覺得做為一個從土耳其來的策展人跟其它地方的策展人是不是有些正面的不同?

  答:我從哪裡來,當然重要,我想那個非常非常的重要,但不是「土耳其人、土耳其性本身」。我很早的時候就決定離開土耳其到別的地方工作,以得到更多的信息、更多的知識、跟更多的專業人才交往,再重新教育我自己,我選擇這樣工作。我這樣做的理由是,我從來不想被歸類成土耳其人。因為我覺得那是個詛咒,也是個恩賜。恩賜,因為你可以做很多關於土耳其的事;詛咒,因為你的知識、你可以帶給這世上的東西,受限於這樣的地理情境。我選擇不被框架,我不想被框架成「土耳其人」或「日本人」、「法國人」等等。我希望如果真的要被框架,是因為我所做的事情,而我做的事情不應該受限於土耳其的事情。只有在我建立成自己是一個「個人」之後,我才回到土耳其,真的就是這樣,我沒辦法在這些框架裡頭工作。

(編註:寇爾同 Vasif Kortun, 本站中文譯為瓦希夫. 寇東)

原文網址: http://www.china-gallery.com/hk/yssy/news_dm.asp?id=8022&pag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