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深圳香港城市建築雙年展 策展前言

作者:歐寧
來源:2009 深圳香港城市建築雙年展官網
日期:2009. 12

 摘要

策展前言_歐寧

在看慣了其它雙年展的視覺奇觀之後,我們為何不進行另外的嘗試?雙年展可以變成議事廳,可以變成一場社會行動,甚至一個政治事件。它也可以是一次普天同慶的嘉年華,一場全民參與的娛樂盛典。它不一定只發生於一個固定的場館,它可以把整個城市當成展覽現場,甚至可以串連更多其它城市加入成為分展場;它不只可以讓觀眾從世界各地前來深圳和香港觀展,它更可以幫助、組織觀眾到其它相關城市的分展場觀展。而這一切,關鍵在於動員。

2009年的深圳香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主題是「城市動員」,它旨在檢測在一個普遍缺少中心力量、人心分化和組織渙散的時代,發動一場盛大有效的社會動員的可能性。當代城市的設計和運營不僅關乎功能的劃分、街道的謀劃和建築的佈局,更重要的是對生活在其中的人和他們的活動的組織和統籌,以及對他們的利益的合理分配。城市設計者和建築師一直埋首於物理空間的營造,他們在自己的職業發展中甚少觸碰城市和建築背後的社會結構、社群利益和政治現實,久而久之,不是聽從國家公權力的支配,就是陷入資本主義利潤機器的攪拌。本屆深圳香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不僅動員城市設計者和建築師重新思考他們的社會身份和職業角色,更動員藝術家、作家、音樂人、電影人、思想者、社會行動者、政治家和普通市民一起提供他們的智慧支援,在這個精神上最脆弱無依的時代,重建人類社會的精神支撐,它不僅可以在城市生根,更能惠及鄉村,以及更遼遠的疆域。

原文網址: http://www.szhkbiennale.org/cn/index.php/category/curatorial_stat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