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旋到底─隱形都市求生指南:非實用篇

作者:徐文瑞
來源:伊通公園網站

 摘要

自2001年始,崔廣宇創作了三個系列的錄像行動,或也可稱為行動錄像作品。而這些新的作品也襲承他在90年代中期行動作品的典型特色:藝術家在其所處環境,尤以其居住的城市環境中,自身進行荒謬而常是搞笑的表演。有別於早期作品,像是和朋友在溪裡玩翹翹板(《友情測量》,1997)或自己坐在辦公室滑行椅順坡而下(《代步》,1997)這類較為限定的中性場景,且著重於行動本身的意義而非行動和環境的關係,新作則在都市社會熟悉常見的場景中,上演各種與環境的衝突,以轉變日常觀點和生活環境的再定義,並扭轉背後的遊戲規則。雖然前後期有相通之處,早期作品可視為在各種中立舞台上(儘管是戶外)的「表演」,而近期的作品則是在真實且特定都市情境下的「行動」,或有如藝術家所形容的「好像加入一場游擊戰」。

原文網址: http://www.itpark.com.tw/artist/critical_data/11/30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