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黑手、交工 一路唱不停

作者:黃哲斌、何榮幸
來源:苦勞網
發表日期:2009年2月

 摘要

誕生於一九八九年的「濁水溪公社」是台灣最重要的地下天團。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小柯」柯仁堅,不當律師當歌手,與團員結合龐克、民謠及那卡西樂風,甚至混入布袋戲、電子花車、賣藥電台情境,刻意創造一種嘈鬧、隨興的惡搞風格。他們也是最早喊出「台客」一詞的樂團,在模仿豬哥亮、賀一航餐廳秀的歡樂表演裡,唱出台灣底層的苦悶與現實處境。

 「濁水溪公社」的現場表演很像一齣行動劇,不求音樂表現的精準,反而故意鬆散即興,與台下觀眾互動。主唱柯仁堅會隨著曲目或時事,有時在台上跳起八家將,有時扮成棒球捕手為中華隊加油,或與團員隨口聊天,或向觀眾噴汽水、互丟水瓶。

 搞笑的背後,「濁水溪公社」影響許多地下樂團,《海角七號》的小應曾是第一代鼓手。團員雖屢更迭,他們一直保持對社會的犀利觀察,最新專輯《藍寶石》以高雄傳奇的藍寶石大歌廳為名,融合了懷舊、夜生活、城市不倫戀、外來移工的思鄉淚水。

原文網址: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