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的聲音使者─交工樂隊

作者:劉楷南
來源: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摘要

交工樂隊以在地傳統音樂為基礎,使用鑼、鼓、嗩吶、月琴...等傳統樂器,結合現代音樂手法創造呼應現實社會的客家新民謠。在九○年代台灣民眾音樂的發展史上,交工樂隊在文化界裡不僅被譽為跨越廿世紀到廿一世紀最重要的樂團,也是許多樂評認為標的台灣新音樂創作時代里程碑的音樂隊伍。

二OOO年六月,交工樂隊在台北的世界音樂節中與來自世界八國十團的音樂團體,作國際音樂交流,不僅博得台灣各界的掌聲,也獲得國際樂評的肯定,並在二○○ 一年,受邀參加捷克Respekt音樂節,比利時Gent民謠節、比利時Brugge世界音樂節,並在法國巴黎的歷史性重要舞台New Morning演出,台灣的在地音樂自此在世界舞台發聲!

對被譽為「土地的聲音使者」的林生祥說,交工最大的鼓舞來自家鄉的溫暖,在二○○一年出國演唱前大年初二在美濃臨別演出,當時家鄉父老一個個紅包不斷傳過來,就像子弟兵要出門幹大事業一樣,一定要送個紅包,這也是交工的本質:從土地而來的支持。

原文網址: http://www.ihakka.net/hakka2002/hakka200207/topic01_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