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偉立簡歷

來源:本站整理

 全文

葉偉立於1971年出生於台灣台北,11歲時移民美國直至2002年始回台定居。1997年葉偉立獲得位於美國羅得島普羅敦斯之羅得島設計學院之攝影藝術碩士學位,同時也於美國及台灣兩地廣泛地展出作品。過去十年間,葉偉立多數的攝影與文字作品關注於自身及其居住城市之個人與社會政治關係,同時也是他對於「客人」及「家」兩課題之關係的記錄實踐與廣泛調查之研究的延伸。

葉偉立於1998年獲選參與紐約大學格林威爾基金會關於城市學術的研討計畫,並於1999年成為紐約市布薩克斯區博物館會員。2001年,葉偉立在他位於布魯克林區的九月工作室,舉辦第五次個展:「旅人:以家為名」;2002年移居回台之初即獲邀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2003年則參與了紐約國際攝影中心所策劃之「僅肌膚之深:變化中的美國本位呈現」攝影展。同年,葉偉立也獲得台北市文化局及「全球藝術家參與計畫GAPP」之支持,於台北市寶藏巖社區駐村並展開其「寶藏巖泡茶照相館計畫Treasure Hill Tea + Photo」,此計畫之第二階段計畫︰「寫生」並於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之2004年台北國際雙年展中展出。葉偉立的第六個個展計畫「三個地方」於台灣之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展出。2008年,葉偉立和吳語心於加拿大溫哥華亞洲當代藝術中心(Centre A)展出「寶藏巖泡茶照相館計畫/第五階段/勘誤」,同年亦參加廣州三年展展出。

葉偉立目前定居於台灣。

(以上部份資料來自〈三個地方〉網站)

「寶藏巖泡茶照相館計劃」

葉偉立2004年開始進駐寶藏巖,至2006年底為止進行了四個階段的「寶藏巖泡茶照相館計劃」,這三年期間,葉偉立主要以攝影為創作媒介,並親身投入改建廢棄屋舍成為提供展示創作、舉辦活動、並與居民長期互動的場所。他自己的身份則也從一位外來者轉變成為居民。吳語心從第三階段開始加入,以拍攝紀錄片和攝影的方式紀錄寶藏巖的轉變。而在名為〈花園與阿凱夫〉的第四階段中,葉偉立和吳語心除了紀錄外,還投入了大量的勞動,清理在廢棄屋舍中堆積了數十年的龐大垃圾,並開始收集、整理這些垃圾中所拾獲的物件,將其陳列於社區中。同時,在和其他藝術家、學生、社會運動者合作下,將一間廢棄的屋舍拆除整建為花園,並於花園內定期舉辦朗誦、討論會、音樂表演等活動。

2007年初官方的整建工程開始,寶藏巖的居民與藝術家遷出,居民有的住進臨時住宅,有的搬離此地。最後這段期間,居民、官方、社運者、藝術家不同身份和角色之間的關係產生了很大的張力,社區的存留(以及如何存留)和文化政策的議題辯論和衝突轉為激烈。現在寶藏巖社區雖然已暫時關閉,卻為社區文化的發展、藝術家的社會介入,以及藝術能以何種方式產生社會力量等議題留下了更多值得繼續思索的問題。而葉偉立也於2008年,完成「寶藏巖泡茶照相館的第五階段計劃」。

寶藏巖相關資訊,詳見本網站「專題」類別中「寶藏巖」子類別。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