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之城〉策展理念

作者:陳香君
來源:國藝會2005策展專案網站,展覽介紹
日期:2005.3

 摘要

「燕子之城」展覽為陳香君策畫,試著從當代藝術的角度,結合中山北路二、三段各個具有特殊移民、後/殖民歷史與文化記憶的地點,呈現與思考全球經濟急遽變動之下,台灣最新一波外籍移民風潮所帶來的人口、社會與文化變遷,台灣新舊移民之間的回望,以及新舊移民的歷史文化衝擊,如何共同繪製出台灣豐富多元的新色彩。展覽集合了台灣與香港地區8位長期關心社會文化整體發展的優秀藝術家,分別從視覺藝術、影像紀錄以及建築城鄉的視角,與台灣當前的移民現象,以及過去多層次的後/殖民歷史做深層的對話。

此展從新樂園藝術空間開始,向東連結位於日本殖民時代舊稱「五條通、六條通」的林森/新生北路、南京東路附近路段的「林森公園」,向西串連舊日為美國大使官邸、今日移做台灣電影重要據點的「光點台北」,向北連結1967年美國建築師Anthony Stoner所建造、今日為外籍勞工主要聚集點的「聖多福天主堂」。從點與點的呼應到「中山北路2-3段兩側」線與線的串連,「燕子之城」藉著中山北路2-3段這個區塊, 嘗試提供一個從美學轉化社會文化的空間。

原文網址: http://www.ncafroc.org.tw/curator/2005/project02/concep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