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瑪悧:我的皮膚就是我的家/國

作者:陳香君
資料來源:伊通公園網站

 摘要

伴隨台灣婦女運動走過20多個年頭,吳瑪悧似乎找到了自己的答案。經過長時間的觀察,她發現台灣家/國的存在、價值和機制,都是以男性為中心的。女人在這樣的體系裡面,全然是個「外人」。如果,她想要分享父系家國的資源,最快的方式,就是變成男人,用男人的遊戲規則來玩。但是吳瑪認為,這樣的「變性」方式,只會強化家/國的父系中心機制,並不能為女人的處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於是,她更進一步思考,如果她不想變成男人,也不想遵守男人的遊戲規則,她又如何安身立命呢?她是不是可以打造什麼不一樣的價值,讓家/國,或說她所處的土地,變成一個大家都可以感覺舒服的空間呢?

吳瑪悧的答案,無疑是相當感性的。相對於父權國家硬梆梆的談體系、講律法,她要強調的則是實際的感受。用心、用每一個細胞快樂呼吸的感受。因此,她說,「她的『皮膚』,就是她的家/國。」在此,「皮膚」,代表人和外界最直接的接觸,就像感受。「皮膚」,也帶出較視覺不受重視的觸覺,象徵著藝術家想要創造另類價值觀的企圖。更進一步來說,「皮膚」因為和人體形影相隨,因此家/國是隨著人而移動的,這和維吉尼亞‧吳爾芙「國家=全世界」的邏輯是相似的。

在1999年,吳瑪悧在南投九九峰的藝術村預定地,做了一個《秘密花園》。一片荒煙蔓草中,乍見地下藏著一個充滿生機的花園,讓人感到十分驚喜。吳瑪悧並沒有大力開墾/破壞那片土地,只是順著地勢挖出一個地道,便創造出一個舒爽的空間,讓人立即感受到自然的美麗和奇妙。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到處都是父權家/國濫墾濫伐的痕跡。相形之下,《秘密花園》創造了一種奇蹟,一種不一樣的空間、感受和力量。對於吳瑪而言,這種隱藏的「祕境」,便是她作為一個女人,所打造的台灣父權家/國價值之外的異世界。

原文網址: http://www.itpark.com.tw/artist/critical_data/13/1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