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明簡歷

來源:本站整理, 第三屆廣州三年展網站

 摘要

高士明是中國美術學院藝術與人文學院副院長,策展人,副教授,研究領域包括視覺文化研究與當代藝術策展。

自2002年起,他參與策劃了許多大型學術性展覽,包括 2002年至2004年的「亞洲當代藝術的遷徙與地緣政治」系列研究計劃、2004年的「影像生存:第五屆上海雙年展」、2005年的「現實深處:中國當代藝術邀請展」、2006年的「顯微學:中國當代藝術展」以及「黃盒子:中國空間裡的當代藝術與建築」學術邀請展、2007年的「影子的煉金術:第三屆連州攝影年展」,以及與張頌仁、薩拉·馬哈拉吉(Sarat Maharaj)共同策畫2008第三屆廣州三年展「與後殖民說再見」等。

高士明還編輯出版了《視覺的思想》、《地之緣:亞洲當代藝術與地緣政治視覺報告》等學術著作,並即將出版專著《鏡子與面具:關於現實與實在的視覺研究》。他堅信行動的力量與主觀知識在當代的意義,堅信策展是一種在歷史暗房中直接進行的實踐性寫作,一種「行動之書」。他的策展工作中存在著一條特定的文化思考的軌跡,即:力圖從目前主導性的「泛社會學-政治學」話語出走,從中國當代深層現實經驗出發,激發起當代藝術的批判性與視覺創造的活力,構築一種當代藝術與視覺文化的介入性表述體系。

原文網址: http://www.gdmoa.org/zhanlan/threeyear/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