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主義國際評述

作者: 姚繼冰、張一兵 (南京大学哲学系 )
來源: <哲學動態>
發表日期: 2003年第6期

 摘要

情境主義國際成立之初,具有很深的文學和先鋒派藝術根源或傳統。這些傳統一直可以追溯到達達主義[4]、未來派[5]和超現實主義[6]等歐洲藝術運動,並通過對SI的形成有決定性影響的幾個先鋒派團體注入SI。這些先鋒派團體的思想直接或間接地發展出SI的早期理論,並奠定了SI後來的理論基礎和發展方向。這些先鋒團體主要有:實驗藝術家國際(TheInternationalofExperimentalArtist,簡稱COBRA[7],是一個由比利時、荷蘭和丹麥的畫家、建築師和作家組成的先鋒團體,成立於1949年)、字母主義運動和字母主義國際(LettristMovement,簡稱LM[8];LettristInternational,簡稱LI[9])、包豪斯印象運動國際[10] (TheInternationalMovementforanImaginistBahaus,簡稱IMIB)。這些團體的形成大都與當時歐洲的社會歷史背景緊密相關,尤其與20世紀初以來資本主義世界內部社會經濟危機和兩次世界大戰造成的悲觀情緒有深刻的內在聯繫。他們在不同程度上稟承了達達主義、未來派和超現實主義的傳統,或者本身就是那樣的派別,以各種先鋒派藝術的方式反抗或改造異化的西方社會現實。

COBRA拒絕現實主義和抽象藝術,通過連續不斷的實驗來尋求一種原初的和更直接的表達形式;同時,他們還提出了創造一個新的城市環境的思想。康斯坦特(Constant)進一步發展了這一思想。它在SI那裡形成了總體都市主義(「UnitaryUrbanism」)的概念。LM的發起人伊索(Isou)把青年人作為一個階級進行分析。他認為,這個階級儘管是被剝削的和未被充分代表的,但因為尚未為家庭和工作所累,所以他們被置於市場之外,不受資本主義市場的控制,因而享有相對的自由。伊索(Isou)的功績在於第一個看到了這個「階級」的革命潛能。這些觀點都為後來的情境主義改採用並進一步闡發。LI把業已由LM提出的建築和行為理論付諸實踐,並進一步闡釋了「UnitaryUrbanism」這一概念。LI的起點是這樣一個理念:建築會影響到居住在裡面的人,這個影響比一般想像的要大得多。因此,對於建築的批判大體上就成了生活批判的一條途徑。LI提出的另外一些概念,如Psychogeography(心理圖像)、 dérivé(漂移)和Detournement(異軌)等,都在後來的SI有所發展和運用。IMIB宣稱,有必要根據「UnitaryUrbanism」,利用所有的藝術和現代技術建構一個完整的城市環境,並且認識到在「UnitaryUrbanism」與未來的生活方式之間將存在本質上的相互依賴關係。[11]。

可見,以上各派別的理論存在很大的形似性,即都提出變革當下社會現實的要求,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他們的理論著力點大都在日常生活經驗的批判上,並積極建構具體的生活情境(situations),以獲得更加完善的生存狀態。他們在理論上的共同之處和理論的內在要求,即實踐活動上的需要,都邏輯地派生出1957年5月SI成立前夕由德波撰寫的「關於情境的建構和國際情境主義趨勢的組織及活動條件的報告」。這篇報告開篇就宣稱:「首先,我們認為這個世界必須被變革。我們要對這個束縛人的社會和生活進行徹底的解放和變革。」在這篇報告中,德波簡要地論述了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文化及意識形態問題,梳理並總結了各先鋒派藝術的歷史,更重要的是形成和提出了較為明確和完整的情境(situations)和景觀 (spectacle)的概念,情境主義的理論和實踐目標,還有緊迫的現實任務:「我們必須到處向主導文化展現出一種革命性的選擇,調整目前正在進行但缺乏能被充分理解的觀點的研究,並且,為了能夠實現集體行動,通過批判和宣傳來鼓勵所有國家裡那些最先進的藝術家和知識分子與我們取得聯繫。」[12]因此情境主義國際即將躍出地平線。

原文網址: http://philosophy.cass.cn/chuban/zxdt/dtgqml/03/0306/0306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