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瑪悧簡歷

資料來源:2008年台北雙年展

 摘要

1957年生於台灣。

吳瑪悧目前居住於台灣的台北和高雄,並在兩地創作。從德國杜塞道夫國立藝術學院畢業後,吳瑪悧在1985年回到台灣、投入全新環境,也讓她重新思考藝術家在社會中的角色。吳瑪悧對與社會有關的作品產生興趣,開始製作關於重新詮釋歷史的裝置和物件。自2000年始,她開始策畫社群藝術計劃,例如與婦運團體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玩布工作坊合作,在2000-2004年進行〈從你的皮膚甦醒〉計劃,以翻轉傳統女紅的概念,透過布與織縫來探討女性的生命歷程。
而在2006年的「人在江湖--淡水河溯河行動」,她與幾所社區大學合作,溯行台北周遭的四條河流,讓人面對環境的真實處境。吳瑪悧最近的計劃是2005-2007年在嘉義縣所策劃的「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在縣政府協助之下,她邀請超過30位藝術家居住在20個村子裡,透過藝術來建立學習社群。這個計劃對於官方的文化政策以及社區營造工作產生重大的啟發,也進一步促使非政府組織舉辦相關的研討會和對話,希望透過藝術帶來社會的改變。

原文網址: http://www.taipeibiennial.org/2008/TBArtists/ArtistContent.aspx?Language=iWtQXTY5yerWZqo3gg8/BL9NEiKjGqNL&cid=iWtQXTY5yerWZqo3gg8/BMWc8ues1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