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全球化鬥爭與台灣左翼青年運動

作者:楊偉中
來源:世界經濟與全球化

 摘要

從1999年12月西雅圖的反WTO群眾示威開始,從布拉格(Prague)到尼斯(Nice),從墨爾本到漢城, 反全球化運動在世界範圍展開,與此同時,世界各地工人階級、青年與被壓迫群眾的反抗也在復興。今年4、5月,希臘工人階級發動二十多年來最大規模的群眾動 員,總罷工席捲各城鎮,以抗議退休金的所謂「改革」。2000年2月,為了反抗當局的新自由主義攻勢,赤貧的厄瓜多(Ecuador)工農發動反叛,推翻 了政權。在亞洲,印尼群眾推翻了蘇哈托(Suharto)獨裁政權,類似的場景也在菲律賓上演。

 僅僅在幾年前,資本主義的辯護士還在高唱歷史的終結,宣稱自由市場已經獲得歷史性的勝利,如今,反全球化運動和世界各地的反叛,突顯了資本主義體制的不 穩定,預示了反對腐敗、不公以及各種經濟社會壓迫的全球性抗議運動即將到來。在各國的工人階級和青年中,有一個雖佔少數但具有相當意義的成份正在覺醒,他 們拒絕並反抗資本主義帶給他們生活與家庭的不幸與壓迫。世界的形勢正在改變,十幾二十年來全球社會變革運動的低潮有了轉變的契機。

在台灣投身社會變革運動的我們,實在有必要充分掌握世界形勢的新發展,並從反全球化運動中汲取經驗教訓,檢討我們運動的方向與策略。對我們來說,世界各地 的反抗運動不應該是和我們無關的媒體上的騷動。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台灣,不正也經歷著失業、私有化、勞動法令改惡、勞動彈性化、社會福利削減和生態環 境破壞等的威脅!?

原文網址: http://linkage.ngo.org.tw/worldeconomic&glbalization/globalization&youth.htm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