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張乾琦

來源: 公共電視節目<以藝術之名>, 訪問者:徐蘊康

 摘要

攝影的開始
--印第安那大學有個學生報紙,一星期出刊六次,有一次我拍了一些照片,剛好裡面的一個圖片編輯看到就用了,後來他建議我繼續再拍,其實就這樣開始的。

在學校報紙工作其實是很特別的經驗,好像有些門打開了,還有實習的時候,累積了更多的經驗,也更確定這是我要做的。

--在報社工作,有些題材我有興趣就繼續拍,週末或是休假的時候就去拍我自己想拍的,甚至在西雅圖時報的時候,中間有一段時間留職停薪,全部就是拍我想拍的。

「唐人街」的另一面
唐人街 --未曾看過的影像

--1992年,我在紐約唐人街拍了三個月,但真的就是在外圍,那時候很難拍,現在也很難拍。唐人街從來沒有容易拍過,因為它一直對外封閉,雖然說大家都可以去,但是想要跨到另外一個門檻,一直很難。

--這裡面有個原因跟老師有關, Eugene Richards ,我跟他上過課,他跟我說,他大概所有的照片都看過了,幾乎沒有沒看過的題材,就只有唐人街沒有看過。那時候就想我可以試試看,當然跟他談過,跟他上課給了我一些方向跟勇氣。

--大概因為在唐人街走太多遍了,什麼時候該轉彎,可以去那裡,大概都還知道到一定的程度,但是它也不斷在變化,因為一直有外來的人,是很複雜的地方。

這些在早期被認為是隱形的人,大家聽過或有人寫過,但是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照片。唐人街一方面封閉,但又有很多人,有廣東、台山、溫州、福州、台灣 ...各式各樣,那我只是拍其中一部分。

原文網址: http://web.pts.org.tw/~web02/artname/1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