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灘畫報訪張乾琦

來源:外灘畫報
發表日期:2007年11月

 摘要

張乾琦,瑪格南唯一的華人攝影師,1961年出生于臺灣,1995年加入瑪格南圖片社,2001年成為正式成員。 1999年,他獲得著名的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基金,美國NPPA年度攝影師,獲獎作品表現的是紐約唐人街非法移民的生活。疏離與聯係,是其作品的主題。張乾琦著力探索人與人間的紐帶關係,追根溯源,這與攝影師早年的移民經歷有關。在接受採訪時,他稱自己目前仍在繼續拍攝紐約唐人街華人移民項目。

我是在一次小晚宴上認識張乾琦的,這場晚宴是為了慶祝他成為《紐約時報》的攝影師。他站在那裏,鎮定、安靜、機警,就像一個攝影界的彌勒佛,只是沒有大肚子。晚宴在唐人街的一個沒有電梯的公寓樓裏舉辦。我不太喜歡這次任命,因為它剝奪了別人的機會。唐人街總是被看成是一個神秘、充滿迷信和陌生的地方,但實際上除此之外,這裏還有中醫診所和擺滿了亞洲商品的街邊商店,學校和家庭都生機勃勃地在這個紐約的社區裏活動著。唐人街是一個看上去很有趣的地方。

原文網址: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huhua/2007-11/21/content_71175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