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斯‧哈克(Hans Haacke)的文化政治探索

作者:曾少千
來源: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摘要

Hans Haacke自六零年到末,以科學式的研究方法,運用各種形式探索文化政治議題。針對美術館的權力結構、政商關係、多元文化主義、言論自由等進行剖析,探討文化菁英與政商權貴的交互影響。Haacke認為文化私有化使藝術淪為「社會油漬」,這樣的概念來自他對於資本主義過度私有化與無限擴張的一貫反對立場。Haacke認為藝術與媒體一樣皆屬於「意識工業」,在這種傳達意識的產業中,Haacke利用展出地的特殊脈絡,加上現成物與拼貼的達達主義手法,營造出一種「建設性的挑釁」。他收編現成文化形式、挪用大眾文化,接受體制內的展覽機會,利用複雜的視覺手法,結合圖像與文字,傳達對於文化政治的深入探索。

原文網址: http://www.ntnu.edu.tw/fna/arthistory/text/news/research%20achivement/news-sctzeng.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