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與屈辱•國境邊陲•蘭嶼》 關曉榮的原住民攝影影像

作者: 王悅雯
來源: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 藝術與藝術教育研究所
發表日期: 2005 年 5 月

 摘要

在大學與研究所的學習之中,筆者一直對攝影影像相關創作有相當的興趣, 關曉榮的蘭嶼三書中的原住民攝影影像,令筆者印象深刻,想深入探究。綜觀與 原住民相關的出版品,除了以文字描述的相關書籍之外,原住民攝影影像為主的 出版品也為數不少,不僅是與原住民相關的研究有使用原住民攝影影像,在台灣 攝影史的範疇之中,原住民也是被拍攝的主題,無論是過去的沙龍攝影,還是紀 實/報導攝影,在不同的攝影風格中,均有以原住民為主題的創作,攝影、相機 與原住民,從此角度來看,有其密切之關聯。攝影無論是作為學術研究的使用立 場,還是藝術創作的思考前提,原住民在此一主題中呈現不同的樣貌,原住民攝 影影像也在攝影術發展中逐漸演變,有其不同於其他主題的多面向呈現。

承上所述,為了探究關曉榮的原住民攝影影像中的特質,回顧台灣拍攝原住 民之影像風格的轉變,筆者是以關曉榮的蘭嶼三書中的原住民攝影影像作為研究 的對象,以文獻探討與訪談來了解關曉榮蘭嶼三書的創作相關提問,研究探索關 曉榮所處之創作時代的台灣攝影圈情況,以文獻探討與資料整理來了解關曉榮的 原住民攝影影像與《人間》合作之情形,接續回顧原住民攝影影像的發展,以了 解關曉榮原住民攝影影像影像在蘭嶼原住民攝影影像史之位置,以攝影家、攝影 作品、攝影影像史三方面來探索關曉榮原住民攝影影像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