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邊陲》不只是一部蘭嶼的影像斷代史

來源:《22號倉庫》部落格記《國境邊陲》首映會暨座談會紀要
發表日期:2007年5月

 摘要

「這是一部很悲傷的紀錄片」,蘭嶼反核廢運動發起人郭建平道出其深沈的觀感。2007年甫公開映演的紀錄片《國境邊陲:1997島嶼上的人類》是關曉榮十年前的舊作。1997年3月至6月這段期間,關曉榮深入蘭嶼,為該地留下豐厚的影像紀錄。《國境邊陲》全片蕩漾著舊時代的氣息,素樸、緩慢且沈著。可貴的是,片中觸及的議題並未過時,反而隨著現代潮流的拍打而更形迫切。蘭嶼反核廢料運動堂堂邁入第二十週年、造舟文化逐日喪失、青壯人口外移等等課題,無不提示著全球化浪潮底下,蘭嶼該如何在邊緣化的處境中重新鞏固其文化命脈之重要性。

開場鏡頭中,關曉榮的旁白引領觀者進入蘭嶼,旁白的運用凸顯關曉榮作為一名外來者,始逐步建構他以及觀者對於蘭嶼的認知地圖。後來,關曉榮轉為一位聆聽者,傾聽島上族人的見解,也傾聽達悟族長者淺唱低吟,綿延無盡的聲浪一波一波襲來,感性地訴說著發生在島嶼上的故事。

關曉榮作為一名拍攝者,並未選擇隱藏在攝影機後頭,而是不斷鑲嵌入被攝者的社會關係網絡中。他援用真實電影(Cinema verite)的拍攝手法,透過當面訪問或參與討論,與被攝者直接交流意見,促使拍攝者與被拍攝者兩者之間互為主體。

原文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eanders/1681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