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逐惡靈的雅美長矛

作者:關曉榮
來源:人間網
發表日期:2007年1月

 摘要

蘭嶼自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九日至一九八八年二月廿日及同年四月廿三日﹐連續三波的反核抗爭行動至今﹐業已時隔兩年有餘。郭建平與同族人認為一九九一年二月廿日的第四波抗爭﹐首先指向台電當局﹐正式展示雅美人誓死反抗核廢料的民意與決心。其次﹐自首次抗議鄉民代表接受原委會邀請赴日觀光考察﹐違背雅美族民意與權益的"機場抗議事件"後﹐抗爭運動的規模﹐已從六人擴大到三百餘人。抗爭的認識與民氣的凝聚﹐也已在全島各村進入空前的狀況。因此 ﹐一九九一年二月廿日的運動。具備著檢驗族人們跨村的全族組織﹑動員狀況的意義﹑此時﹐郭建平為自己做了生命中重大的決定﹐他捨棄了在台學術圈的助理研究機會﹐動身返鄉長住﹐展開原住民知青返鄉奮鬥的新頁。

原文網址: http://www.ren-jian.com/index.asp?act=ViewEachArticle&ArticleID=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