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 聲音 交工樂隊

來源:五四三音樂站, heavysu
發表日期:2002 年5月

 摘要

交工樂隊的成員包括林生祥(主唱、吉他、月琴、三弦)、陳冠宇(Bass手、錄音師)、鍾成達(打擊樂手)、郭進財(嗩吶手)、鍾永豐(筆手、作詞者)。「交工」的團名由來,則是取材自農村的
「交工班」:在農忙時節,勞動力需求大增的狀況下,農民們自發組成的互助支援體系。
 
 一九九零年,政府為了解決濱南工業區的水資源問題,不顧美濃水庫預定位址有五條斷層通過的致命風險,執意推動水庫興建,美濃的鄉親為了對抗粗暴的錯誤政策,開始長期的抗爭。一九九三年,一群美濃的鄉親父老前往立法院抗議,來自鄉下的阿公阿媽們面對著全國最高權力機構的立法院, 以及立法院前嚴陣以待的拒馬和鎮暴警察,顯得有些緊張,有些手足無措, 抗爭運動的領隊之一鍾秀梅為了鼓舞士氣,帶領著大家唱起了客家山歌,成為反水庫運動中的一段佳話。
 
當時,學生樂團「觀子音樂坑」的主唱林生祥是一位來自美濃,在台北就學的青年歌手,他對這場家鄉父老自發性的社會運動有深刻的關懷,然而林生祥能夠和鄉父老「交工」的,只有他寫歌、
唱歌的能力。從九四年開始林生祥和觀子音樂坑樂團將演出收入捐助反水庫運動,而後成立交工樂隊,音樂,和捍衛家鄉山水的運動,已經緊密結合在一起。

原文網址: http://www.music543.com/phpBB2/viewtopic.php?t=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