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武裝青年:用音樂說理念

作者:何榮幸、黃哲斌
來源:中國時報「我的小革命」專版
發表時間:2009.02.07

 摘要

本篇文章介紹〈農村武裝青年〉樂團成立背景,創團經過,以及以搖滾樂作為抗爭工具的政治及社會性訴求與理念,並推薦2009年發行〈幹!政府〉專輯。專輯網頁中樂團介紹寫道:「農村武裝青年,由主唱兼吉他手阿達、小提琴兼二胡手小魏、非洲鼓手阿展三個人所組成,從拿起吉他寫歌的那一刻,只為了台灣農業與社會弱勢發聲,承襲啟蒙樂團黑手那卡西的街頭抗爭精神,融入新一代青年的熱血與看法。玩團從來不是為了想紅,也不是為了表演而表演,更不是為了甩帥。用搖滾樂當做工具,拿起吉他當槍桿師法楊儒門,從土地出發,帶著濃厚的農村意識進攻都市結構,向無能的政府宣戰,並企圖挑釁都市慘白青年。」

原文網址: http://www.emerge.com.tw/gamaa/01-1/page/country.htm

 全文


※本專題原刊於今日中時六版「我的小革命」專版。
                    
Part1:農村武裝青年 用音樂說理念

 
何榮幸、黃哲斌/專題報導
 
 「白米詐彈客」楊儒門影響了很多人,這三個年輕人組成獨立樂團為農村發聲的故事,很可能會讓楊儒門自己最為感動。
 
    對於即將在下周一正式發片的「農村武裝青年」首張專輯,知名搖滾樂評論者張鐵志是這樣說的:「我急切地想要告訴你,這張專輯有多好聽......,他們是這兩年最活躍於街頭抗爭的樂隊。但是你絕對不用買下一張只是為了支持理念,但回家後不再放第二次的專輯。」
 
    張鐵志這回有些過於激情,但他說的沒錯,讓音樂本身說話就好,其他都屬多餘。
 
●受楊儒門影響 走上批判體制
 
 在二○○七年三月與楊儒門相遇之前,「農村武裝青年」主唱暨吉他手,六十九年次的阿達(江育達),玩團歷史已經長達九年了。
 
    平常溫和有禮的阿達,老家在彰化田中,父親是上班族。到台中念東海大學哲學系、參與創立東海搖滾音樂研究社的他,在啟蒙階段對朱約信、陳明章等本土自覺歌手的作品很有感覺,後來更受到中部樂團先驅沈懷一、社運樂團「黑手那卡西」影響,逐漸走上社會關懷與批判體制之路。
 
 由於對老家附近農田景觀的凋零感觸很深,退伍後當過山葉樂器業務員的阿達組成「阮對庄腳來」樂團,並應邀到第一屆樂生院音樂節演出,就在那裡碰到剛出獄的楊儒門,相談之後決定跨入台灣農業運動。
 
●轉型籌組樂團 三人一拍即合
 
    為 了轉型,阿達找上正在念東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的東海搖滾社老友阿展(蕭長展),以及七十五年次、正在念東海建築系的小魏(魏宏揚)。「阿展完全不會打鼓, 我就到公園裡從頭教他打鼓;小魏原本在國樂社拉二胡,被我找進來後也拉小提琴」。至於樂團名稱,「因為敬佩楊儒門,一個鄉下小孩敢到都市放置白米詐彈為農 民請命,所以在農村遊擊隊或農村武裝青年中二擇一」。
 
    聽起來有點像是《海角七號》片中的奇特組團方式,「農村武裝青年」三人幫就此誕生。
 
●農村走唱之旅 只求唱得開心
 
    過去十年,在「交工樂隊」、「黑手那卡西」之後,台灣社運樂團的脈絡已經中空許久。「農村武裝青年」的成立,終於出現新的生力軍。
 
    二○○七年下半年起,阿達一邊在東海大學旁賣公平貿易咖啡、一邊到台中合樸農學市集擺攤、一邊率團到各項社運場合演出。這段他們口中「革命前夕的農村之旅」,足跡遍布彰化、嘉義、台南、花蓮等各地農村,以及台北縣溪洲、三鶯等原住民部落。
 
    「人多的時候有兩、三千人,不過都是聲援西藏、搶救公視等別人發起的場子;人少的時候只有四、五個人,村里聯歡抽獎結束人就走光了,我們還是唱得很開心」,但阿達仍有小遺憾,「本來希望留下紀錄片,因為沒有經費只好放棄」。
 
●直言「幹,政府」 唱出弱勢心聲
 
    經過一次次親近土地的經驗,阿達陸續完成了《不願再種田》、《部落哀歌》、《子孫的願望》等十首歌,關懷主題涵蓋小農心聲、樂生院、蘇花高、三鶯部落等。基 於痛恨藍綠執政皆未改變地方派系把持、政商曖昧勾結、環境生態遭殃的結構,當前政府推動《農村再生條例》更有滅農之虞,因此專題名稱直接叫做《幹,政 府》。
 
    「我們以為預購有四十張就不錯了,沒想到已經有兩百多張訂單」,阿達、阿展異口同聲,顯示他們早已認清社運樂團的「宿命」。
 
    然而,搖滾樂真的可以改變世界?
 
●不搞英雄主義 只盼弭平歧視
 
    「農村武裝青年」與楊儒門成為好友、一起推動248農學市集後,在他們眼中「其實很搞笑」的楊儒門,曾經嚴肅提醒這幾個年輕人:「不希望你們變成我以前的樣子(指放置白米詐彈),這對家人、人生都滿不負責的,也浪費了很多社會資源。」
 
    「我 們向楊儒門學到的是,不要抱持救贖的想法,沒那麼偉大,由上而下的姿態就是一種壓迫。我們只是跟農民一起生活,不是個人英雄主義」,這是主唱阿達的深刻體 會。「U2(著名愛爾蘭搖滾樂團)累積了多少資源才能關懷第三世界?我們不會太過理想主義,只希望在生活中改變台灣這片土地上的各種歧視,這比消除第三世 界貧富差距更實際」,鼓手阿展其實更像是個社會學者。
 
●秉持組團初衷 堅持關懷土地
 
    即便如此,社運樂團仍是條艱辛與漫長的道路。「每個社運議題都會期待有一首專屬的歌,這讓我們壓力很大,但我們不想亂起鬨,我們只希望堅持關懷土地、環境的初衷」,分別倚靠咖啡店、獎學金及打工收入支撐的三位團員,已經下定決心要走下去。
 
    「他們已經進入交工、黑手那卡西,以及香港黑鳥的偉大隊伍。」這是張鐵志的結論,還是有些過於激情,但已代表「農村武裝青年」在音樂與社運這兩條路上受到的期待。

文章摘自http://blog.chinatimes.com/turtle/archive/2009/02/07/3739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