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瑞米.戴勒的藝術實踐 Part II 次文化篇(下)

作者: 林心如

 摘要

傑瑞米.戴勒(Jeremy Deller)和尼可拉斯.亞柏拉罕(Nicholas Abrahams)受Mute Records委託,合拍「牆上的海報,或巴席頓如何終結冷戰,及其他故事」(The Posters Came from the Walls or How Basildon Ended the Cold War, and Other Stories...)(2007)這部以「流行尖端」(Depeche Mode)樂團為主題的電影。1980年在巴席頓(Basildon)組成的「流行尖端」樂團是當時新興的電子合成音樂的代表團體,其音樂成就和偶像地位在英國流行音樂史上佔有獨特的位置。

該片呈現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的樂迷於勝利紀念日(Victory Day,5月9日)同一天上街慶祝該樂團主唱戴維(Dave)的生日,伊朗的樂迷冒著危險偷渡盜版卡帶,劍橋(Cambridge)一座教堂的聖餐式以該團的音樂伴奏,以及少女樂迷畫了一本漫畫,呈現想像中和團員結婚後的生活......。每個樂迷在片中娓娓道來該樂團對他們的生命、友誼、宗教信仰或政治理念的重大意義----某個蘇俄的樂迷還以自創的黨派名稱Depechist自居。透過紀錄各地樂迷的種種軼事和述說,本片間接地反映出各地的政治、文化情境。

原文網址: http://magz.roodo.com/article/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