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比查邦‧委拉斯塔庫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簡歷

來源: 2004年台北雙年展資料, 本站整理

 摘要

阿比查邦‧委拉斯塔庫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1970年出生,有著藝術學院訓練的泰國導演阿比查邦‧委拉瑟塔庫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以充滿爭議和挑戰性的想法、特質與技巧,為泰國的現代電影場景開啟了一番新局面。委拉斯塔庫的影片題材來自於日常生活的現實狀態,同時糊模了虛構劇情片與紀實片之間的界線,二者於同一部電影中交錯出現並且相互呼應,構成一種特殊的影片文類。他的非線性、斷裂、抽象的敘事法常會令追求劇情與意義的傳統電影觀者摸不著頭腦,任何找尋符號深度隱喻或是謎底真相的觀賞企圖,在他的電影中常常是徒勞無功。

例如他從「文字接龍」(Exquisite Corpse)(參與者隨機挑選一個單字,將字串成句子,再發展成為故事)這種遊戲得到靈感所拍攝的長片《正午顯影》(Mysterious Object at Noon)(2000),由一宗神秘的殺人案開始,敘事散漫地遊離,漸漸失去重心,前後劇情不再有連貫性。但是失焦的故事線中,全片仍然充滿著散文詩的極簡魅力。

參展2004台北雙年展的〈第三世界〉(Thirdworld),是委拉斯塔庫於1997年發表的黑白短片。影像內容擷取自〈正午顯影〉拍攝過程中的片段,經過重新剪輯再配上不同來源的聲音所組成,片中的對話是在敘述者不知情的狀況下所錄製。敘述者的談話內容並非委拉斯塔庫所要強調的,他在意的是敘述者所呈現的自身生活面貌。從影片內容來看,這部片沒有關注任何議題,僅以泰國南部攀依島(Panyi)島上的景色、村莊、居民的屋內,配上當地居民的對話,以及刻意營造的粗糙影像品質,呈現出西方人心目中對「未開化」與「異國情調」的刻板印象。儘管如此,高反差的黑白影像,抹除了現代人心目中「田園牧歌」式的浪漫懷想。

相關連結:
阿比查邦‧委拉斯塔庫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wikipedia
Kick the Machine(此網站介紹泰國具實驗性獨立電影,委拉斯塔庫為此單位成立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