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北雙年展」策展論述

作者:徐文瑞、Vasif Kortun
來源:2008台北雙年展網站

 摘要

第六屆臺北國際雙年展,就像我們的生活一樣,是那般不確定、既無條理、又很脆弱。本屆雙年展並沒有單一的主題,而是將許多彼此相關的主題統整匯集,大部分的議題會關注到我們這個時代的全球化所帶來的混亂狀態。本屆雙年展會以許多不同方式和臺北市發生關係:展覽的場域不僅包括臺北市立美術館,同時也包含臺北市市區。在市區會有表演作品與藝術介入行動,此外一些作品會以文件型式及重新裝配後,陳列於展覽地點。市區的主要展場為轉型中的台北啤酒工場。台北啤酒工場於日據時代開始建造,為臺灣第一家啤酒場,主要用於生產與配送,其中歷經國營壟斷、私有化、重新改名,最後在功能逐漸外移後,走入半閒置狀態。它的歷史其實是世界上眾多後工業城市的發展案例之一,本展覽的旨趣在於從通例中找出各別的細微差異與特別之處。展覽期間,啤酒工場日常運作依然會正常進行,作品摻雜其中,形成有趣的、活生生的有機整合,使展場成為真實的空間,而不只是被孤立出來的展區。此外,策展人還計劃利用城市中廣告看板與都會屏幕作為展示空間,可能就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偏偏會看到。

原文網址: http://www.taipeibiennial.org/2008/TBThemes/Mytheme.aspx?Language=iWtQXTY5yerWZqo3gg8/BL9NEiKjGqN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