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開放dAPERTutto》呈現策展人史澤曼Harald Szeemann的"混亂美學"觀

作者:余小蕙
來源:tom.com
發表日期:1999

 摘要

史澤曼在接受執掌威尼斯雙年展前,堅決要求的條件即是:「要辦『新』雙年展就得有新空間!」因此,今年展覽的空間除了原有的綠園區中的意大利館和原開放展場地長達三百多公尺繩纜廠Corderie外,較往常增加了三分之二,展覽動線由Corderie向外延伸,增加了軍械庫Arsenale其他廢棄舊廠房,如炮廠Artigliere、木材儲存庫Tese、彈庫Gaggiandre等,串連成一長串,從景觀、展場建築到內部的作品計劃都令人驚豔的展覽路線,觀眾在室內與戶外空間中不停地遊走穿梭。尤其這段新增路線的建築空間極其巨大、簡陋而粗獷,雖不如綠園區意大利館的完整純淨,卻多了一股豪放之氣。

不管是從空間的使用或是藝術家的調度來看,史澤曼的確給雙年展帶來一種開放、躍動的氣氛。史澤曼在開展前即表示,「1999年的威尼斯雙年展不是對二十世紀的回顧與整理,而是對現下藝術活力的肯定」。綜觀《全面開放》展的內容,史澤曼對此展的規劃仍不脫他自六十年代以來一貫的《混亂的美學》策展風格。本屆雙年展並沒有任何貫穿展覽的中心議題,史澤曼以名聲響亮,但概念模糊的「全面開放」一詞作為組織102位藝術家作品的精神旗職,不求作品與作品之間的聯繫對照,更多的是展現個體藝術家創作的淋漓發揮。尤其是本屆雙年展新增的空間,讓許多擅長大型裝置的藝術家獲得挑戰空間限度、挑戰自我潛能的難得機會。

原文網址: http://arts.tom.com/look1/gdlc/cul_gdlc_zhengm_caigq_weinisi1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