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認同(Identity)

原文:〈自由民主體制下的國家認同〉
作者:江宜樺
來源:台灣社會研究季刊
發表日期:1997年3月

 摘要

認同一詞指的是一個主體如何確認自己在時間空間上的存在。這個自我認識、自我肯定的過程涉及的不只是自我對一己的主觀了解,也滲雜了他人對此一主體之存在樣態是否有同樣或類似的認識。一個人要形成充足的自我認同(self-identity)必須透過許多途徑,包括性別上的認同(我是男性,還是女性,還是雙性傾向?),家族關係上的認同(我是誰的子女?誰的兄弟或姊妹?),社會階層或階級上的認同(我是中產階級還是被剝削的勞工),以及宗教信仰方面的認同(我是基督徒或是佛教徒或無神論者)等等。一個人對他(或她)在自己所著落的時空脈絡中越是有清楚的指認,就越能回答「我是誰?」這樣一個既簡單又複雜的問題。

原文網址: http://www.airiti.com/ceps/ec_en/ecjnlarticleView.aspx?jnlcattype=0&jnlptype=0&jnltype=0&jnliid=1452&issueiid=10999&atliid=155628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