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莎.蘿斯勒(Martha Rosler)簡歷

來源:2004台北雙年展專輯及參展資訊, 本站整理

 摘要

蘿斯勒(Rosler)生於紐約的布魯克林,作品以錄像、攝影/文字、裝置與表演為主,另外也寫評論。她的公共藝術創作,內容從日常生活 - 多半以女性的觀察角度切入 - 到媒體、建築,以及週遭環境;至今Rosler已經出版了不少攝影、文字、評論著作,專文探討公共空間的相關議題,包括機場、道路、住宅與遊民。

自七O年代開始,Rosler便在洛杉磯「女子大樓」那個具有多重脈絡的環境裡,與一些女性行動主義理論、馬克思主義藝術理論暨實踐家,以及探索藝術與生命界線的表演藝術者一同創作。從她日後的作品裡,我們仍然可以看到這段豐富的經歷所造成的複雜影響,無論是現場表演還是理論撰寫都一樣。就此點來說,她所設定的作品觀眾層類別不一,從程度極高的藝術圈(藉由書寫與畫廊的裝置藝術作品)到街頭的一般人群(藉由表演藝術、明信片與公共藝術作品),全都涵蓋在內。她的評論書寫主張重新評估紀實攝影與影片的窺淫、菁英本質,而她的藝術創作則一直在處理藝術圈內外的經濟與消費主義,並分析婦女與少數族群是如何進入資本主義的政治環境裡的。

Martha Rosle的作品參加過德國的文件展、美國的惠特尼雙年展、倫敦的當代藝術館、紐約的迪亞藝術中心以及其他各大國際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