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由主義思潮及其批判

作者:韓毓海
來源: < 文艺理论与批评>
發表日期: 2003年 第02期

 摘要

人們經常把"新自由主義"理解為一種"思潮",甚至是一種與經濟相關的思潮,但這是一種誤解。新自由主義不是任何一種思想,也不是任何一種思潮,它是一種政治,或者說,是一項政策。它是當代世界保守主義政治的一個最核心的產物。自保守派政治家在1979和1980年在英美上臺,雷根政府的經濟顧問弗里德曼、柴契爾夫人的密友哈耶克協助制定了這項政策,其中包含社會市場化、資本自由化和私有化等"經濟"內容,但是,這些內容都是服務於如下鮮明的政治指向:拆毀歐洲的社會福利體系,摧毀工人階級運動和社會保護運動,從而使財富向私人大資本方向積累。在1989年之後,這一政策被用於前蘇聯的改革,其目標同樣是把這個國家改造成資本寡頭主導的國家。

  在這項政策風行世界的20年裏,世界上20%的富人與另外20%的窮人的貧富差距增加了280%,而且世界上3個最富有的人的私人財產要超過 48個窮國的總和。這一荒謬的政策如果沒有一項強力的政治權力來支援,它其實一天也維持不下去,而政治強權之所以要支援它,是因為這個結果恰好是保守主義政治需要的,它就是這一政治的目標。

  當然,像一切見不得人的政治遊戲都需要修辭一樣,這一政治目標也需要一套修辭。例如,它不會公開宣揚維護私人大資本的利益,也不會公開拒絕社會福利要求,它甚至也要為對私人大資本的支援尋找理由,而這個理由就是:因為私人大資本能解決社會福利問題,所以政治就必須支援它。所謂資本自由化是指:私人企業在投資和雇工方面越自由,全局的增長與福利就越大。所謂社會市場化是指:政府管理社會和人民,最好像市場管理消費者和勞動力那樣簡單明瞭。這的確是一種絕妙的隱喻,也是一個非常如意的算盤。

原文網址: http://www.cyberbees.org/blog/archives/003576.html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