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滅智利九一一 稽首新自由主義

作者: 周世瑀
來源:苦勞網
發表日期:2009年9 月

 摘要

美國為擁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復辟,自公元二千年起在拉丁美洲策動了三個政變。其一為二千零二年顛覆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 (Hugo Chávez)。其二為二千零四年推翻海地民選總統艾理斯地 (Jean-Bertrand Aristide) 。其三為二千零九年推翻宏都拉斯民選總統澤萊亞(Manuel Zelaya)。三人之中,僅有查維斯得以還政。

然而這三場政變遠不及美帝串通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在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發動的軍事政變血腥。一般咸信,美國因反共才推翻智利總統艾嚴德(Salvador Allende)。解秘的美國官方檔案顯示,反共與智利九一一並無直接關連。早在一九七零年九月十五日,尼克森(Richard Nixon)即指示中情局(the CIA)讓智利經濟嚎天喊地。一九七零年十月十六日,中情局奉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Henry Kissinger)之命,指揮位於聖地牙哥的美國特工策動政變。不鼓吹革命的艾嚴德至一九七零年十一月四日始就職。何以艾嚴德領導的左翼民主政府使尼克森如此坐不安席?因為議會民主較諸伏尸流血的革命更能號召第三世界國家(即不與美蘇結盟的中南美洲與非洲國家)起而效尤。再者,美國擔憂社會主義傾向的民主政府順依民意重建社會及經濟正義必然損及美國商業利益。

原文網址: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6101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