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寶藏巖(上)

作者: 陳為廷
來源:《建中青年》 126期
發表日期: 2007年

 摘要

寶藏巖百年來從荒涼墾地演變成繁榮的信仰中心,接著被不同的政權據為軍事要地,並在軍隊撤離後容納下兩百多戶的居民,成為台北邊陲一個非常特殊的住宅區。在生活空間飽和,且居民組成和生活型態大致底定後,接下來寶藏巖要面對的就是盤根錯節的法律及政策問題。就法律上而言,寶藏巖一直是塊公有地。國民政府來台初期,軍方雖然知道有違建的情形,但礙於實際情況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直到民國六十九年,寶藏嚴才正式面臨全區強制拆遷的問題。此後一直到民國九十五年市政府確定整修規劃,期間二十七年寶藏巖違建社區的留存問題引發了許多爭議,投入其中的團體如工務局、文化局、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台大城鄉所、寶藏巖文化村協會、寶藏巖公社......等等不計其數,多方意見與衝突緣此而生,並在九十六年年初達到高峰,引發寶藏巖社區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衝突。

原文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a102579/article?mid=4079&prev=4082&next=3663&l=f&fid=1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