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民主理論的政治思辨

作者:蔡英文
來源: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
收稿日期:93年10月7日;通過日期:93年11月26日

 摘要

本文的旨趣在於闡釋當代基進民主論者針對自由憲政民主之基設所提出的反思批判論,以及就此批判論所形成的民主論述。針對基進民主論述,本文論述的主題如下:「基進」或「野性」民主不僅承認對立衝突是民主政治的基本性格,而且更進一步將對立衝突解釋為民主政治之本體。既是如此,這種民主理論必然涉及有關對立衝突以及暴力之解釋的議題。若以基進民主內在論政的理路來說,暴力用之於抵抗獨裁或任何型式的暴虐統治,或者在創設新體制的「非常態場合」,是可證明為有效與正當的。但是基進民主因排斥憲政法治以及政治文化的論證環節,致使它很容易走向浪漫主義式暴力美學的理路,而對「民主之穩定性」的問題缺乏積極性的論證。

原文網址: http://politics.soc.ntu.edu.tw/old/psr/No.23/23-01.pdf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