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北國度其實無關乎你的選擇

作者:黃孫權
來源:Heterotopias部落格
發表日期:2006年8月

 摘要

去年的變化其實就是陳水扁上任四年的驗收與成果,相較於市民意識的開發程度,市府本身的「進步」毋寧是更多的。這個逐漸浮現的社會地景就是打造「新台北 性」,他絀力將城市變成封閉的部落國度,運用其所數倍於台北縣的預算,完成自己克里斯瑪的形象,藉以展現地方政府(國家首都)的從未經人嘗試的權限,以此 邁向總統之路。順著高級化的路線與嘉年華歡樂並進,完成中產階級的自我認同與捏造民粹式的全民同意。

陳水扁的政策可說是由危機與仰望共同製作。一是對於台北政權,特別是綠色政黨在國家定位問題上的地方政府措辭,它如何能免除擔心台獨的市民疑慮與忠實選票 的繼續支持,即使台北市市民較其他鄉鎮來的「公共化」與「都市化」;二則是來自經濟上的累積與發展,他必須獲得資本對於綠色執政的信賴,這是他毫不遮掩要 「擁抱資本家大腿」的理由,而另一方面,他又必須面對1989年之後台北市熱絡的社區動員力量,而背負著民進黨運動成就與正當性,使得新政府必須有新的應 對策略,以便在市民─資本家的結構中求取平衡的政治聲譽。這個因為危機而製作仰望的過程將是台北性社會生產重要切點。

原文網址: http://old.heterotopias.org/node/844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