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摘要

新自由主義是一種經濟自由主義的復甦形式,自從1970年代以來在國際的經濟政策上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在國際的用詞上,新自由主義指的是一種政治--經濟哲學,反對國家對於國內經濟的干預。新自由主義強調自由市場的機制,主張減少對於商業行為和財產權的管制。在國外政策上,新自由主義支持以政治手段--利用經濟、外交壓力或是軍事介入來打通外國市場。打通市場意味著自由貿易和國際性的勞動分工。新自由主義支持透過國際組織和條約(如WTO和世界銀行)對他國施加多邊的政治壓力。新自由主義支持私有化,反對由國家主導的直接干預和生產(如凱恩斯主義)。為了增進公司的效率,新自由主義強烈反對最低工資等勞工政策、以及勞工集體談判的權利。新自由主義反對社會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環境保護主義、以及公平貿易--認為這會妨礙民主的制度。

原文網址: http://zh.wikipedia.org/wiki/新自由主義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