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挫」之世代回應

作者:高子衿、吳嘉瑄、楊佳璇
來源:轉載自《典藏今藝術》

 摘要

原先在頓挫藝術裡所談論的世代並沒有指出特定的族群,而是傾向於學院內的現象探討,但無論談論者是否直接指出或是刻意避免年輕的創作者與喃喃自語之間的關聯,又或是創作者也親自跳出來表示,「頓挫藝術有80%都是針對年輕世代,接近批評」,有無能力回應或是有無必要在藝術中回應政治性議題,在前一陣子由創作者自行集結的一些展覽活動中,獲得不少的後續討論,我們發覺,在這樣的討論當中,逐漸演變成主體與他者對峙的談論方式,進而出現了幾種現象,例如接受有世代存在這回事,並藉以建立自己的結構故事,有的將世代視為他們之於體制的虛構對手,有的則以此作為對外媒體交際的一種說詞;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創作者指出,是不是只能選擇回應或不回應,有沒有另外一種真的談論方式?

誰需要這樣的討論?台灣藝術圈透過什麼方式在進行這個討論?這種討論和藝術家的關係又是什麼?我們能不能想像一條不同於由已知經驗去參照的路徑?本期特別邀請曾經參與這些展覽或是對談活動的年輕創作者,針對這些議題,提出其各自的看法。

原文網址: http://blog.xuite.net/sodagreen325/deidei/2235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