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主體性的認知繪圖:《去帝國》

作者:張君玫
來源:《誠品好讀》書評 轉載自「一座演化中的島嶼」
發表日期:2006年12月

 摘要

關於台灣性或台灣主體構成的討論並未停止,持續在近年來的文學批評、文化研究、文學史學與後殖民領域中被思考與探問。陳光興教授的《去帝國:亞洲作為方法》(Toward De-Imperialization: Asia as Method)就是其中一本耀眼的著作。儘管,若是被放入台灣文化場域中的統獨框架,它不免要被貼上「統派」標籤,甚至被「獨派」學者所賤斥。因為,這本書確實強烈批判了台獨基本教義派的「親美脫亞」情結,以及執政黨以國家機器進行「本土化」的粗暴作法,乃至於1994年的「南進論述」如何複製了半世紀前的日本帝國主義論述。然而,全書的論述精華其實在別的地方--亦即,一個關於後殖民主體性的知識論立場轉移,以及一個抵抗帝國中心(尤其是美國)而認同被殖民者的倫理學立場。

原文網址: http://blog.roodo.com/mei_island/archives/2567857.html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