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殖民主義 (postcolonialism)

資料來源:互動百科

 摘要

又叫後殖民批判主義 (postcolonial criticism)。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它是對當今世界出現的後殖民社會狀態的反映。它直接的理論語境是殖民地與帝國主義的關係。殖民地、帝國主義的問題,是現代化歷史過程中的關鍵問題之一,也是後殖民主義理論探討的一個更深層次的問題。

後殖民理論的全球影響主要包含西方與非西方兩方面,在西方,就是如何真實地去認識非西方世界,更清楚地說,如何在知識與權力這一矛盾統一的動態系統中去認 識非西方的真諦。由於後殖民理論本是西方思想邏輯的發展結果,它帶來的思想反思和思維躍進既顯震憾又屬正常。在非西方,它帶來的是各非西方文化對自身進入 統一世界史以來的現代化歷程的反思,由於後殖民理論強調非西方文化自我的被遮蔽,被西方按西方的方式所書寫,為西方它者的話語所主宰,它激起的理論震憾和實踐浪花是多樣複雜的。

原文網址: http://www.hudong.com/wiki/后殖民主义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