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REDCAT藝廊簡介

作者: 鄭慧華

 摘要

REDCAT藝廊屬於「REDCAT─洛伊和埃德娜迪士尼/加州藝術劇院(Roy and Edna Disney/CalArts Theatre (REDCAT))」。洛伊和埃德娜迪士尼/加州藝術劇院擁有在洛杉磯地區擁有獨特的權威性:它為各類前衛作品和藝術觀念開闢出一個實驗場域,並展現不同的形式和文化。

 全文

REDCAT藝廊屬於REDCAT─洛伊和埃德娜迪士尼/加州藝術劇院(Roy and Edna Disney/CalArts Theatre (REDCAT))。洛伊和埃德娜迪士尼/加州藝術劇院擁有在洛杉磯地區擁有獨特的權威性:它為各類前衛作品和藝術觀念開闢出一個實驗場域,並展現不同的形式和文化。

該劇院及音樂廳由著名建築師Frank Gehry設計,外觀用不鏽鋼版鑄造,是洛杉磯的重要地標。該劇院占地30萬平方米,主廳可容納2265人,西南角有占地3千平方英尺的Roy and Edna Disney/CalArts Theatre (REDCAT)劇院 ,有266個座位,還有一個有一百多個座位的小劇場,以及藝廊。

曾在REDCAT藝廊展出過的藝術家(參加過台北雙年展)的包括:黎巴嫩的「圖鑑團體」(Walid Raad/ The Atlas Group)、丹麥的藝術團體Superflex、泰國電影導演阿比查邦.委拉瑟庫(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以及2010年將在此舉辦個展的台灣藝術家陳界仁

卡拉.金(CLARA KIM)接任REDCAT藝廊館長之前的策展資歷豐富,曾任職舊金山現代美術館(SFMoMA)、明尼阿波里斯沃克藝術中心(Walker Art Center)、芝加哥文藝復興協會(The Renaissance Society),和舊金山藝術學院等機構。

KIM談到關於Redcat藝廊的規模與方向:

REDCAT目前編製共三人,一年規畫五檔展出,是屬小型藝術機構。REDCAT以委託製作方式邀請藝術家展出為其特色。KIM談及這個策展實踐原則:以一個小規模的展場來說,其優勢是以質量精準--並且是由REDCAT委託的新作,兼具策展研究面向的小至中型展為主,並以此呈現出REDCAT的實驗性與特殊性。因此KIM的策劃模式特別注重與藝術家的親自溝通,深入瞭解其創作概念後,再請藝術家提出一個合適於REDCAT展出的計畫。

REDCAT每一檔展覽提供藝術家固定的製作費,並以合作者的角色協同完成作品,再執行展出。以此方式操作的策劃展,使得REDCAT的展覽經營出長期關注的目標與議題─非西方文化與藝術家的高度參與,以及關注政治與社會性議題。REDCAT每年亦出版質量精美的展覽相關出版品,同時十分活躍地吸引LA地區的藝術社群持續前往,成為一特殊的文化據點。

洛杉磯REDCAT藝廊官網